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有些傷害真的會影響一輩子

比如說最近的新聞
1. 高市程姓男子不滿國小女老師對他體罰,竟積怨長達三十年,他日前對早已退休的七十歲女老師提告傷害,要求賠償一千萬元。
2. 十六歲許姓少年疑因念小學時遭到霸凌、心生不滿,帶鋸剪衝進校園

這讓我回想到當年國小五年級,我念得光復國小.有個老師在學校帶領學生拉小提琴.
他所兼任的美術課,是同學們所喜愛的,每每上課都是歡笑聲.

但有次上課,本人嘴唇上方有受傷,有瘀血結痂.恰巧被老師看到.
老師詢問我的名字後說了一個笑話.笑話名稱為 張要吻狗,
並解釋了瘀血結痂是親狗被咬的下場,還將這四個字寫在黑板上.
這個笑話全班笑得很開心,當下老師也很得意.
因為這老師平時的笑話也逗得大家開心,當下我也是笑.完全沒任何受傷的想法.

但過了兩週之後,該名老師被長官指責不該拿學生名字開玩笑.
老師在課堂上做了一件事情,從此造成我的人際困擾
老師說,因為我去打小報告,讓校長警告他.因此他不會在課堂上說笑話給大家聽了.
從那天開始,我便被同學排擠.同學們討厭我,因為老師不再說笑話了.

為了這件事,我回家罵我爸媽,為啥要跟校長講.但我爸媽壓根不知道這件事
連光復國小校長室的電話幾號也不知道,
當年電視只有三台,蔣國經剛死兩年.也不會有網路可以查詢.
還真不知道這個正義之聲是誰?不知名的正義,讓我過了一個被排擠的高年級.
當下真的很想轉學,不想繼續待在那個學校了
畢業那天是我最開心的日子,終於可以換一個新的環境,可以有新的同學了.

到現在對於 師道 這兩個字 我一直抱持著疑惑.
如果不加上道德理想之類的抱負,說穿了那 老師 也不過是謀生的一個職業.
學生只是兩年路過的客戶,服務完交給下一棒去處理就好
若是這樣一路下去,社會的問題就不斷的從小紮根下去了.

講到為師,當年我在大學當助教監考時,抓了兩位作弊的學生
這兩位學生都是修教育學程,未來想要從事教職的.
行不正何以教.也因為這理由,該科考試判定零分收場.

我相信有很多真的很用心當老師的人.但無心或無意的所造成的蝴蝶效應,
可能都會是社會問題的由來.但幸好沒走偏,我只是在同儕上的相處.或是跟同儕的互動上變得很被動.不太願意去參與太多公共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東京迪士尼,愛與夢想的樂園行

疫情的關係, 很多年沒有出國旅遊了.這回計畫出遊日本.歷經磨難的挑選.最後勝出的行程是五福旅行社的"銀色雪東京五日-戲雪,和服體驗,迪士尼"這標題簡單的標註出此行的目的. 上回去東京是20年前了.可以參考一下過去 2004年的Blog紀錄 心中的願景是能看到前...